國泰航空集團率先於中國內地的 「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先導計劃提供 上游收貨海空聯運服務

2023年2月14日

從東莞出發的定期船班將已完成安檢及打板的空運貨物       直接運往香港國際機場受監管的聯運碼頭以準備出口

國泰貨運董事歐永棠(左四)、香港機場管理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右四)、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常務總裁華馬克(左三)、香港機場管理局航空貨運及後勤總經理郭鴻寧(右三)及機管局工作人員在簽約儀式上合照。

 

國泰貨運及由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營運的國泰貨運站,已成為首家能夠在東莞接收出口貨物、再以貨船直接運往香港國際機場出境貨機的空運公司及貨運站營運商,實現大灣區與香港之間的全上游海空聯運的出口空運處理方式。

貨物可在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設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接受安檢、打板及完成收貨程序,然後通過海路運送及於香港國際機場受監管範圍卸載,最後把集裝板和集裝箱直接拖至在泊位等候的飛機。先導計劃將由2025年開始擴展至永久計劃。

機管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表示:「『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經海空聯運連接香港國際機場,項目旨在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大灣區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地位。 這項目將我們廣泛的航空網絡、龐大的處理能力和高效的服務帶到大灣區空運客戶門前,為該區的供應鏈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很高興得到業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國泰航空集團,與我們一起創建這策略性項目的先導計劃。」

作為首家與機管局簽署航空貨運服務協議營運此先導計劃的航空貨運站營運商,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已於東莞百興物流中心設立自家的上游保稅設施——東莞國泰貨運站。

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常務總裁華馬克表示:「過去一年,我們積極進行計劃的下游服務測試,亦很高興能夠成為東莞首家提供全面上游海空聯運貨物服務的航空貨運站營運商。我們將空運處理服務擴展至東莞,為客戶提供更多選項及增值服務,以實現成為全球首屈一指、以客為本的航空貨運站營運商之願景。」

新設施完全符合香港的航空貨運安全規範,出口貨物可以在此完成安檢及打板,並由東莞的貨運站營運商收貨,然後利用船隻無縫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的碼頭專區,再通過國泰航空的客運及貨運網絡轉運至全球各地。

國泰貨運董事歐永棠期待為香港物流業提供全新的貨運解決方案,同時根據國泰航空的重點目標,發展大灣區的出口業務,並於未來數月增加區內的進口貨運服務。

他表示:「我們很榮幸與機管局攜手推動香港及區內的經濟發展,並利用此首創及唯一的上游設施,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在此,我們要感謝波洛萊物流、百盛物流、DHL全球貨運物流、中菲行及郵船物流等業務夥伴,他們以真實的貨物進行試運,協助我們了解計劃的可行性及優點。」

此計劃能夠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及可靠性,並且為來自大灣區的貨運,提供更具彈性的截貨時間。各方將繼續擴大營運範圍,透過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增加經香港國際機場進口至大灣區的貨物處理。

此計劃適用於香港貨運代理當中的「管制代理人」,他們必須向香港民航處申請《管制代理人保安計劃書》並獲得核准,才能將管制代理人身分延伸至上游業務。位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所使用的X光機及爆炸物痕量探測設備均已取得香港民航處認可,並由機場保安公司員工執行操作。

國泰貨運的歐永棠補充道:「『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為我們的貨運代理及付運商,提供了一個具成本效益且高效率的端到端解決方案,運送貨物進出大灣區。我們的客戶可以從更具競爭力的安檢、打板及貨運站收費中獲益。是次項目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進一步發展這個重要的區域市場,並透過提高國泰貨運對客戶的吸引力,展示香港作為領先貨運物流樞紐的實力。」

大灣區的出口貨品可在上游完成安檢、打板及收貨等步驟後,通過海路直達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聯運碼頭。